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大數據,快小步 (二) | 作者 Benny Lam

上一期提到企業可以通過利用大數據微調其業務運營和營銷策略以快小步戰勝對手。這些企業的成功是由於根據來自銷售渠道,商店和社交媒體收集的大數據作出實時市場分析和快速對應,而建構出新結構產品和對供應鏈的微調管理。

於2008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時裝公司ZARA就是一間這樣成功的公司。ZARA在全球的1700店舖都安裝了在線銷售點系統 (Online POS) 和攝像機,此外他們的店長都配備掌上電腦。客戶的反饋意見和實際銷售數據,每日兩次地傳送到ZARA設在西班牙的總部。ZARA總部每個月收集多達一千萬種產品的銷售,社交媒體和客戶有關的數據,絕對是個大數據的應用問題。

在ZARA西班牙總部的同一大樓層內,區域經理,設計人員和生產管理人員都緊密合作進行大數據分析(例如什麼顏色是時尚的,哪些貨品應該減價等)從而作出快速决策和微調由設計,生產到供應鏈的處理步驟。有了這樣對每日市場情報的快速回應小步驟,ZARA在兩到三個星期內便能夠推出新的時尚外觀設計滿足市場潮流的需求,雖然新貨每次都只有小規模產量,但這比傳統的時尚時裝供應鏈補貨週期快6倍。小而頻繁的補貨保持貨品時尚,稀少,從而使客戶更經常來訪店舖尋找和購買新貨,因為客戶知道流行的貨品可能明天就售罄。 ZARA在全球的店舖每個客戶每年平均17次的來訪量比競爭對手平均3次的來訪量的確要高得多。

ZARA母公司全球最大服裝零售商Inditex SA最近公佈的季度財報,截止2014年4月30日一季度銷售增長4.3%,從上年同期的35.93億歐元增至37.48億歐元,按當地貨幣計算增幅高達11%。由此可見,善用『大數據,快小步』正是現今企業致勝之道。

作者: Benny Lam

林南生 Benny Lam畢業于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平行電腦及計算科學取得碩士學位,另在香港取得「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專業文憑。現為香港電腦學會(HKCS)會員,雲端運算專題組召集人,大數據及商業智慧專題組委員會成員。林南生為香港八達通〈Octopus〉系統早期設計者之一,曾負責不少大形資訊科技系統專案。林南生現為位於香港科學園的華訊站有限公司 (Right Station Ltd.) 的創辨人和總監,從事物流及供應鏈的雲計算和大數據軟件及顧問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