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大數據,快小步 (一) | 作者 Benny Lam

近年企業信息技術一個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大數據』,有些討論主要談及Hadoop,MapReduce,Hive及雲計算等支撐大數據等技術,有些討論則專注於企業數據倉庫和商業智能分析。這篇文章則從另一角度談談大數據如何幫助企業採取快小步微調的經營策略。

IBM對大數據的定義包括有數據的4個維度 (4 Vs): 數量規模(Volume),多樣性(Variety),運動速度(Velocity)和精确性(Veracity):
來源: http://www.ibm.com/midmarket/cn/zh/att/pdf/bigdata_realworld_applications.pdf



大數據所談的數據四個維度問題,其實並不是新發現。美國航空航天局 (NASA)的太空探索計劃從太空船收集了龐大數量的各式各樣數據,他們需要高速和準確地處理數量龐大的數據。這樣的大數據處理需求,甚至可以追溯到60/70年代美國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羅登月計劃。在過去,只有如美國航空航天局或沃爾瑪等大機構才可以承擔巨額投資於超級計算機和專門軟件去處理這麼龐大的數據要求。

有兩個主要因素使大數據成為今天許多企業的熱門話題。首先,不少中/大型企業因為業務涉及電子商務,互聯網應用,社交媒體和移動電話的普及,而須要收集大量數據(例如客戶數據)。其次由於雲計算和開源技術的發展,用於處理大數據問題的成本已大幅降低。因此近年來很多中/大型企業都能推行大數據解決方案和承擔項目的成本。

因為大數據技術平民化的來臨,企業管理層開始思考如何利用大數據開發新的業務或營銷策略。傳統的零售和供應鏈業務的市場營銷活動所需時間,根據市場大小和推廣規模,從規劃,審批,推廣,執行和結果分析共需時約半年,幾個月或幾個星期不等。不過今天的市場趨勢的變化速度越來越快,特別對於快速消費品(FMCG)。不用說幾個月,幾個星期都可以成為一個新市場趨勢的起落週期。在下期,我們將會介紹一間公司如何運用大數據和快小步戰勝對手。

作者: Benny Lam

林南生 Benny Lam畢業于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平行電腦及計算科學取得碩士學位,另在香港取得「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專業文憑。現為香港電腦學會(HKCS)會員,雲端運算專題組召集人,大數據及商業智慧專題組委員會成員。林南生為香港八達通〈Octopus〉系統早期設計者之一,曾負責不少大形資訊科技系統專案。林南生現為位於香港科學園的華訊站有限公司 (Right Station Ltd.) 的創辨人和總監,從事物流及供應鏈的雲計算和大數據軟件及顧問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