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人際關係

人脈經營這個詞語,有時會誤人,目的感太強,彷彿非要建立和管理一些大動脈,這些大動脈必須將像血液般的財富從別人口袋裡源源不絕的送往自己的口袋裡。其他不是財富大動脈的關係,就不是人脈,是垃圾。

或許人際關係一詞來得比較自然。

在經營人際關係時,有些時候無可避免是目的性的,假如你是某個商業服務的銷售員,很多見客活動,從敲門一刻就是懷着特定的功利目的,這是雙方都知道的。

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沒有那麼目的性的關係,我們在一張關係網上與人自然互動,樹立自己的獨特地位,在時機合適的時候,自然會產生互利互惠、共同利益、互相促進等。

有人會反映,這是浪費時間呀,很多人根本無價值,我要花時間應酬他們,最後又什麼都得不到。小弟愚見是,雖說人際關係需要有非目的性的時候,但我們在選擇朋友的時候,還是可以有些條件,不必來者不拒。我們選擇有義氣、有才華、有見識的人做朋友,長遠而言,自己的人際關係網必然充斥有利於自己的人。反之,如果一個人總是選擇口蜜腹劍、無勝於己、目光短淺的人做朋友,雖然他們會為你帶來口甜舌滑、無威脅感的快樂生活,但你的人生將充斥着沒有效益且危機四伏的人際關係。這並不是功利,從古代有賢德的人到老師與父母就說應該近益友、遠損友。

另外,由於無目的性,在經營上未必需要過多而低效地投入時間和精力在每一個人身上,即使互動也是有益於雙方成長,這又可以大幅擴寬一個人所能經營的人際關係網。而只要你是有獨特價值,越寬的關係網又自然越會帶來機會。

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