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以心相交

「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

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韓首爾大學演說,提到這句話,後來傳媒多番引用,我覺得這句話裡頭的文章頗多,特開一帖評論。我無意談政治,我想談的是做生意。

照字面看,這句話的意思明白不過,利益和權勢,能夠聚人,但不長久。可圈可點的是,何謂交心。

《孟子》曰,心之官則思,古人以心為人的思考器官,可以理解作靈魂。交心出處不詳,可能源自宋《鬼董》第二卷目交心通,白話就是以眼神傳情,達至心意相通。

一些人濫用交心、兄弟之情等,在商業上,當自己的業務出問題,就會更多用上交心。因為我生意有問題,因為你是我兄弟,因為交心,所以你要幫我。

或許,做生意還是以利相交比較公平。一盤生意,如果前景暗淡,應該做的是止蝕,而不是讓更多的人進來填氹。只要是有前景的機會,就自然有利,何患無資。

說回正題,何謂交心。既然交心是心意相通的意思,那就是我知道你的心意,知道你的潛力在哪裡,別人可能會誤解你,不相信你行,但我就知道你這方面行,沒有看錯。

這才是以心相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