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李世乭勝Alphago 的啟示

李世乭今日贏了Alphago 一局,意義不在輸贏,在於為人類對AI 做了一個測試,摸了它的底。
通過輸入數以千萬計的棋譜及每天數以百萬次的自我對奕,Alphago消化了人類圍棋界千年以來的經驗累積,並光滑化為value function和local variables (引用KH Chiu說法),在過去三場表現出無敵狀態,連柯潔也不敢再豪言壯語。
但原來Alphago 再有學習能力,都無法脫離人類經驗。根據李世乭的講法,贏Alphago ,要下它意想不到的步法。換言之,當Alphago遇上超過其database 內存在的步法時,其棋力就會大減,大家都見到它下了兩步錯棋。 (最初我還以為只是我們理解不到的新步法) 原理很簡單的,Alphago沒有想像力,其學習能力是來自前人經驗基礎下的內部“兵演”,圍棋可能性多,不能用窮舉法暴力試盡所有可能性。當出現從未遇過的步法,Alphago 需要再內部“兵演”幾百萬局才會變成高手,在此之前只有很幼稚的棋力。
不得不讚歎李世乭的心理質素,他第一次與Alphago對奕只是4天之前的事,已經連輸3仗,身心俱疲。戰勝Alphago需要出奇不意,但Alphago已經消化了人類千年棋譜,所謂出奇不意,我相信是需要創造千古未見的步法的。
對於目前AI 科技,我們現在更加清晰其優劣。在AI 未發展至有想像力之前,人類還有想像力的生產價值。Alphago是一個很好的未來AI 模型,它在預示未來AI 應用到其他層面的面貌,它能記住人類數千年文明累積下來的經驗,能準確地在適當時候應用,能在人類經驗基礎下細化出新的變化。AI 會在維持人類文明成果和細化發展方面有無窮的貢獻,在這些領域,作為人才與其競爭,將會節節敗退,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些職位被AI 取代。而人類的角色將在開拓新的局面為主,想像出新的方向,再由AI 細化接下來的工作。
這令我聯想到孫子兵法中一句話,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這是我經過這幾天的觀察以至與有相關知識的朋友交流,所得出的愚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