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人才唔係咁用(二) 從Deep Learning獲得的用人啟發

上一篇講到人類的學習模型,今篇開始講能夠開創局面的人才的行動形態。

作為創業人,我還是以做生意的例子來做演繹的載體。這裡主要不是說常規的行動,例如如果要開公司應該填什麼表格,甚麽時候要做Audit 那些,真的是照跟規矩或前人經驗去做。但如果要開創局面就不同了,在市場競爭激烈的環境,創意與創意的較量,一個卓越的策略還真的不那麼容易判斷出來。


這種情況,有點像李世乭與AlphaGO 大戰,第四局使出神之一手,扭轉了局面。

其實高手之間的較量,很多這種情景。如果卓越的策略是顯而易見、普通人很容易也會想到出來的,這種情況往往就會直接進入資源的比拼。但如果要以少勝多、以弱勝強 (一般start up 通常是在這樣的起點開始) ,能夠開創局面的人才所使出的策略,則未必那麼顯而易見,甚至最初讓人看到的表象是,好像下錯了子。



所謂策略,用下棋做比喻,不一定第一步就開始獲得好處的。這又好比古代打仗,中國古代有很多以少勝多的戰役,我隨便找一個做例子,例如三國時代的官渡之戰,袁紹大軍最初是節節勝利的,甚至開戰初期曹操還去分兵攻打劉備,如果AlphaGO 懂打仗,可能曹操頭幾步棋的評分會很低。

策略就是,背後有一個全盤的計劃,過程中的行事,是為了達到全盤計劃的目的,如果想簡單量化每一步行動做得好不好,求全責備,開創局面的人才根本無從發揮。

最令伯樂棘手的是,世事如棋局局新,每一次前人創出的好棋,都已經推高了整個舞台的水平,開創局面的人才下一次的卓越策略,往往又將是前所未見的神之一手。如果管理者堅持要系統化管理策略,結果將是要求人才重覆使用前人用過的策略而已。對於擁有豐富資源的大企業,或許這是比較穩健的方向,但對於創業,穩健的方向或許意味着正面與強者對抗,還要堅拒用不同的策略。這好比大衛大戰巨人哥利亞,統帥禁止大衛用石頭攻擊哥利亞,必須用最常規的方法去與哥利亞對戰,我想這樣大衛應該會死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